返回首页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基地>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黑山扈抗战遗址公园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2015-09-11

黑山扈抗战遗址公园现场教学

黑山扈抗战遗址公园位于海淀百望山,百望山是太行山延伸到华北平原最东端的山峰,主峰海拔210米,素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的美称。百望山公园始建于1992年,面积200万平方米,森林茂密,是京郊小西山风景区之一。“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碑就坐落在园区内,是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黑山扈抗日战斗”纪念碑,纪念的是1937年爆发于百望山麓黑山扈抗日战斗。1937年9月8日,国民抗日军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民抗日军第一次与日军在黑山扈地区大规模交战,战斗中国民抗日军击落敌机一架,打死日军20多人。这次战斗首创民众抗日武装用轻武器击落日军飞机的战绩。当时,法国巴黎出版的《救国时报》报道了黑山扈战斗胜利的消息。为了纪念此次战役,杨成武将军题写“黑山扈战斗纪念碑”,勒石成碑,镶嵌在百望山顶望京楼内。焦若愚等老同志在此立下了碑林。

现场教学课主要有参观和研讨环节,带领学员参观黑山扈战斗纪念碑,通过参观和研讨让学员能够铭记中国人民抗战历史,弘扬和继承中华民族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传统,缅怀先烈,珍惜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和平环境,努力工作,增强党性,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百望山正门

百望山

游击队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