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基地>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革命历史教育基地

从革命党向执政党转变—中共中央在香山

发布时间:2015-09-11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以后,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在此历史转折时期,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决定分批离开西柏坡迁往北平。香山一是由于距离城区较远,与西山相连,宜于警卫,便于防空,能确保中央机关和领导人的安全;二是有利于我党由农村转入城市的生活习惯、管理经验等方面的逐渐过渡;三是北平城内环境复杂、住房困难,而香山有充足房屋居住和办公。因此新中国成立前夕,以毛泽东主席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进驻香山,在这里领导和指挥了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渡江战役,向全国大进军,完成祖国统一。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为筹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香山地区既是中国革命文化地、逻辑地演进的必然结果,又是继往开来、启迪和开创适应时代发展以及中国国情的与时俱进的文化,在这里中国共产党开始从革命党到执政党的转变。本课程共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指导教师介绍香山红色文化。第二部分:参观展厅,由工作人员介绍中共中央在香山的一些珍贵史料。第三部分:重温入党誓词。


1949年4月下旬,毛泽东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看解放南京的捷报

 

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驻地——双清别墅

    

从革命党向执政党的转变---香山双清别墅